close

圖片:月是故鄉明~

話說有一天我看了"康熙來了"這個在大陸也很火的節目 該集請來了在眷村長大的明星分享童年生活 九孔說起自己的父親是從大陸跟著軍隊到台灣的 也娶了台灣老婆 但兩人的婚姻則不甚幸福 他說自己父親很邁力工作 但同時又愛賭博與喝酒 平常也不多說什麼話 就是一個努力工作努力賭博的父親....突然我抓到了那個感覺 不~應該說 再更早的日子裡 就在我到上海幽居(用"幽居"未免太誇張了吧 嗯~但確實是啊~)的一段歲月中 有天~我覺得自己像是一介老兵

這是怎樣的一個感覺呢? 我想藉由九孔父親的故事 我開始臆測著九孔父親或是許多老兵的心情 更擴大到當時的蔣總統及宋美齡的心情...

求學時班上也會有一兩個同學的父親是外省籍的 而母親本省籍的 在當時小小的年歲中 去過這樣的家庭 看見年齡較我父輩為大的同學的爸爸 說著一口鄉音很重的國語 在似懂非懂之間 尚能理解一兩句 同學的母親則文靜 不是大家閨秀型的 而是看起來任勞任怨的台灣典型婦女 同學在眷村的家中 是一個有著庭院的平房 庭院圍牆上總是滿滿一圍的碎玻璃 當時的我以為擁有這樣的房子就是豪宅 庭院有個小階梯是通往裡面住屋的小台階 可以很優雅的把鞋脫下放在一階階的梯上 走進有些幽暗的玄關 再內則是客廳 屋內地板是暗淡的木質 屋內很涼爽 依稀記得當時很喜歡同學家的感覺 印象中 同學也跟父親並不熱絡 唯與母親很是熱切 這便是我對外省爸爸第一個印象

我想九孔父親與妻與子的不熱烈 應是思鄉病 原生的地方是在中國大陸 卻離鄉背井的來到了台灣這個陌生的環境 並且在那時代裡 回不了故鄉是已成定局了 也許他們有著說不出的無奈 儘管已娶妻生子了 念的依舊是家鄉...那種心情 是一種不認同這片土地的慨然吧 同理可證 也同我一樣 身在上海心繫台灣的感情吧 照樣是不認同這片早在求學時代就從歷史與地理課本上認識的了土地 同樣的 現在外籍新娘也越來越多了 我想他們也會有著與我類似的心情吧

這就是我能夠感同身受的心情囉 轉換一下吧 其實也沒那麼悲傷啦 只是當時有感而發進而體會到老兵的心情了 或~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 也許人家九孔爸爸並不這樣想哩 只是我替他們瞎操心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