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一則可怕消息~ 再也不敢吃路上的烤羊肉串了!!!

東方網1月5日消息:昨天,上海市小動物保護志願者們收到的一份權威部門出具的鑒定報告:在他們送檢的13塊用於烤羊肉串的肉裏(有1塊因變質無法鑒定),有3塊的肌肉組織的基因序列、纖維有貓科動物的特徵,另有1塊表面毛囊居然是貓科動物特有的毛囊組織。

  想起去年入冬以來,延中綠地等本市主要流浪貓聚集點貓數量急劇下降的問題,志願者們似乎找到了原因。“羊肉串”竟然用貓肉制,如此聳人聽聞的消息,讓志願者們震驚不已。



 發現入冬以來,流浪貓驟減

  延中綠地是本市流浪貓狗最大的集中地之一。一年前,小動物保護志願者們開始每天輪流餵養,最高峰時,貓的數量達到了100多隻。但去年入冬以來,流浪貓的數量急劇下降,只剩下10多隻。“這是前幾年從未出現過的現象。”一名志願者告訴記者。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浦東上鋼三廠附近的一個居民區。去年,居民拆遷後遺棄了大批流浪貓。由於沒有食物來源,這些貓開始饑餓、生病。去年11月初,志願者們發起了救助行動。首批12只貓被治癒後,重新放回了原址旁邊新建的一個居住區。“一夜間,這12只貓全部失蹤了。”第二天回訪的志願者有些痛心地告訴記者。

  “我家附近公園裏的貓最近也少了一半。”愛貓的商女士告訴記者,她每天都會去家附近的寶鋼公園喂流浪貓,原來公園裏有十幾隻貓,現在只剩一半了。

  “離奇失蹤的貓還不止這些。”志願者中的一位元負責人告訴記者,入冬以來,分散在上海各處的志願者們不斷向他報告,發現很多社區或公園裏流量貓的數量都有所減少。

  鑒定特徵與貓科動物相符

  “羊肉串很多都是貓肉做的。”面對這個圈子裏一直未證實的“傳言”,志願者們決定找出答案。去年12月底,志願者在博山東路的一羊肉串攤購買了幾串羊肉串,送到了本市一家權威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一周後,鑒定結果讓他們驚呆了。鑒定報告這樣寫著:與已知貓科動物的去氧核糖核酸比對,12塊送檢的未知肌肉組織樣本的肉塊中,有2塊純脂肪組織和1塊含少量脂肪的肌肉組織的基因序列屬貓科動物;與已知貓科動物肌肉組織纖維比對,12塊未知肌肉組織肉塊樣本中,有2塊純脂肪組織和1塊含少量脂肪的肌肉組織的纖維屬貓科動物特有;毛髮組織比對結論:從一塊純脂肪組織中採集到1組毛囊組織樣本,經過與已知類別毛髮樣本(活體生物毛髮採樣———一撮貓的毛)比對,此樣本屬貓科動物特有毛囊組織。

  貓科動物當然包括很多,如老虎、狸貓等,但商販們肯用來做羊肉串,顯然易見,貓是最便宜的原料。

  記者現場調查攤主都稱“貨真價實”

  雖然下著雨,但昨天下午2時半左右,曹楊路輕軌下仍然有3個流動羊肉串攤點。一名攤主一邊翻動著羊肉,一邊冷冷地回答記者:“我的羊肉是從浙江來的,沒有貓肉。”之後,便再也不搭理記者。其餘兩名攤主也稱,賣的羊肉分別來自內蒙古、新疆,都貨真價實。

  博山東路20弄,是此次志願者們採集樣本羊肉串的地方。昨天下午2時,記者看到,這裏附近多是居民社區,還有中學。由於下雨的緣故,周圍沒有羊肉串攤點。博山東路一水果店店員告訴記者,她常買這裏的羊肉串吃,儘管覺得不衛生,但味道不錯。

  下午4時過後,雨慢慢變小了,街上開始熱鬧起來。記者在居家橋路上的一家菜館屋簷下發現了一個流動羊肉串攤點。攤主用鐵絲撥了撥燒烤爐中的炭火,從身後自行車上的塑膠箱內取出了幾串雞翅、雞心和羊肉串放在爐子上,開始吆喝起來。記者發現,每根鐵簽都熏得發黑。

  “你這肉從哪里來的?到底衛生不衛生啊?”面對記者的提問,攤主打量了記者一眼說:“肉肯定衛生,都是早上在菜場裏剛買的。我賣了幾年了,還沒聽說有人吃壞肚子。”記者看到,20分鐘內,光顧羊肉串攤點的共有15名剛放學的學生和3名成年人。吃完肉後的鐵簽被隨手扔在地上和垃圾桶裏,人群散去後,攤主一一揀起,收好。“生意好時,我一天能賣出兩三百串呢。”

  記者在東昌路附近,又發現了一處流動羊肉串攤點,馬路上車輛不時濺起的水花,逼著攤主將燒烤爐不停向後挪,直貼著牆壁。攤主告訴記者,他們五六個人每天都分散在附近路口、居民區,形成了“連鎖”。“每天我們都從老闆那裏拿肉串,但不知道這些肉串是從哪里來的。”

  小販秘訣刷羊油變出羊肉味

  如果羊肉串是貓肉製成的,怎麼可能出現羊肉的膻味呢?調查中,一位元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在貓肉上刷些羊油就可以解決問題。

  “羊油的膻味比羊肉的膻味大得多,並且容易滋潤到其他的肉類裏。放在火上燒烤,散發出來的味道基本上都是羊油味,而且比普通的羊肉串味道還香。”據透露,一隻成年貓的收購價約在15元左右,而抓流浪貓更是無本的買賣。

  一貓多用流浪貓當作兔肉賣

  把貓肉當作兔肉賣,是這些失蹤的貓的另一個用途。家住寶鋼地區商女士告訴記者,去年上半年,她曾在家附近的菜場內發現一處攤點連賣了3天的“兔肉”,每天大約有200只“兔子”。

  “這些‘兔子’都被去頭斬尾,而且腿部也只剩下大腿以上的部分,讓人很難分辨出來到底是不是兔子,但我一眼就看出來其中有些是貓。”有多年養貓經驗的商女士表示。此後至今,商女士再也沒有見到那個人賣“兔子”。

  營養學家寄生蟲將導致人體疾病

  據上海市營養學會副理事長蔣家馬昆介紹,如果食用的貓沒有疾病的話,那麼貓肉與其他動物的肉沒有差別,但如果貓身上有很多寄生蟲的話,食用之後可能會引起人體疾病。

  據瞭解,貓的肌肉裏可能有很多寄生蟲,旋毛蟲是主要的寄生蟲之一。旋毛蟲先進入人體的腸胃後,會隨著血液流遍全身,最後鑽到肌肉裏,主要是小腿上的腓腸肌,造成人體一碰到桌子等物體,小腿就會感覺疼痛。此外,有的人還可能引起眼瞼浮腫,嚴重的引發心肌炎等。

  專家指出,如果貓肉煮透的話,可以殺死寄生蟲,但要求肉中心溫度達到70℃以上,而街邊羊肉串儘管在火上不斷翻烤,溫度也不能保證一定達到70℃以上。

  相關部門街邊流動攤販難管理

  記者瞭解到,如果賣羊肉串的是街邊流動攤販,由城管部門處理,但這些流動攤點通常都打遊擊戰,看到城管隊員就逃,而後又冒了出來,難以管住;如果是集貿市場內的固定攤位,由工商部門負責處罰,而如果涉及食品安全,則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負責查處。

  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則表示,由於按照野生動物保護法,貓不屬於受保護的野生動物,所以對於賣貓肉、貓皮製品的行為,他們無能為力。而在我國尚沒有動物福利法,因此貓、狗等動物受到傷害,沒有法律來保護它們,只能靠民間志願者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